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夏天比較容易流汗、衣服又穿得比較輕薄,有些人腋下味道比較重,這時氣味就很容易飄出來,造成困擾。

狐臭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是流汗,第二是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汗水中的蛋白質。
我們的汗水是經由「汗腺」排放出來的,在腋下有一種特殊的汗腺叫做「頂漿腺」,會分泌味道比較強烈的汗水,這是狐臭的成因之一。
在汗水排出之後,首先會停留在皮膚上,而皮膚上有些細菌會把隨著汗水排出的蛋白質分解,而產生一個特殊的味道。

而這個味道的強弱,主要還是跟體質很有關係,有些人天生就是會有味道,不見得是洗澡沒洗乾淨或是衛生習慣不好。(沒洗澡當然會有體味,不過跟狐臭的味道其實不太一樣)

要避免狐臭,首先可以從飲食上調整,一些味道比較強烈的食物(尤其是香辛料如大蒜)會讓汗水味道比較重。
接著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塗抹止汗劑
傳統上治療狐臭是以手術的方式把腋下的頂漿腺刮除,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好幾年,不過術後的傷口需要花點功夫照顧,有的人運氣不好還會有疤。
後來發展出以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方式減少汗水分泌,效果非常令人滿意,也幾乎沒有恢復期,缺點就是只能維持半年左右,對於荷包真的比較傷。
最新的方式大概就是所謂的微波止汗,利用特殊的儀器將頂漿腺燒除,「號稱」可以永久止汗,不過對於這種一輩子的承諾,我個人還是傾向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能下定論。

以上的方式都是把目標放在「減少汗水」,但是前面提到,狐臭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皮膚表面的細菌,以上的治療並沒有針對這個面向去解決,所以治療以後汗水都會明顯減少,而氣味也都會跟著減輕,只是氣味減輕的幅度未必會像汗水減少的程度那麼顯著。

對於有狐臭困擾的朋友,我會建議先試著使用止汗劑。而目前可行的治療方案都各有其優缺點,務必跟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相關文章:
流汗是病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