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曬傷之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繼續曬太陽了,這應該是很直覺的處置。曬傷的皮膚非常敏感,有的人連塗防曬乳都會很不舒服,所以可以的話盡量待在有空調的室內,如果真的要出門,可以穿件薄外套或撐陽傘,避免陽光直射以及高溫的暴露。

輕微的曬傷會讓皮膚發紅發癢,嚴重一點的會刺痛;接著通常會有點脫皮,嚴重的曬傷甚至會起大小不等的水泡。如果沒有非常不舒服,除了避免陽光高溫之外,可以塗抹保濕乳液,除了減緩不適以外,也加速皮膚復元。
但是如果出現疼痛、冒出大水泡的狀況,通常還是建議找醫師處理,因為嚴重的曬傷有時候必須要用外用甚至內服的藥物才能緩解。

曬傷是一個預防重於治療的問題,能夠不要過度暴露在陽光下、自然沒有曬傷的問題。如果真的不能避免日曬,可以考慮一些遮蔽性的服飾,比如說陽傘、寬邊帽子、薄的長袖外套等,褲子則以長褲為佳(門診常有熱愛騎腳踏車的朋友因為腿露在外面忘記防曬而曬傷),另外就是要隨時補擦防曬乳,此外還要記得多喝水,避免脫水或中暑。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