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對於「防曬」這件事,近幾年大家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現在大家會問的問題已經從「要不要防曬」漸漸轉變成「防曬應該怎麼做」。

防曬很重要的一環就是防曬產品的使用,不只是要記得擦,還要擦得正確、擦得有效。

首先是正確選擇防曬產品,很多朋友可能都發現,防曬乳上面都會標示一個SPF的數字,SPF表示的是 Sun Protection Factor ,也就是所謂的「防曬係數」,這表示了產品對於中波紫外線(UVB) 的防護力,而 UVB 正是造成皮膚癌以及曬傷的元凶。
產品選擇上,建議最少使用 SPF 30 以上,如果經常要在戶外活動的朋友,可以考慮使用 SPF 50 的產品。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標示,比如說 「PA」字樣及加號(+)、星號 (★)等,這表示了產品對長波紫外線 (UVA) 的防護力, UVA 主要會造成皮膚曬黑、暗沉
通常 PA+++ 或三個星號 ★★★ 以上才有足夠的 UVA 防護力。

一個產品必須同時對 UVA 及 UVB 都有足夠的防護力,才能提供完整的保護,所以總結起來,就是要選用同時標示有 PA+++或三個星號 ★★★ 以上,以及 SPF 30以上的產品。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這幾年還提供一個新的標示,叫做「寬頻 ( broad spectrum )」,只要符合相關的 UVA 及 UVB 防護力,就可以掛上這個標示,讓選用防曬品的過程能更加簡化。

最後要提醒,防曬產品原則上是兩小時需要補擦一次,如果真的嫌太麻煩,最少在每次出門前補擦一下。
使用防曬品的「量」也很重要,最標準的方式是一張臉要使用1/2茶匙 (約 2.5 cc) 的防曬品,但是坦白講一定沒有人一邊擦防曬乳一邊拿茶匙出來量的嘛,所以大概估計的方式就是擦完防曬皮膚會有一點白白的,應該就足夠了。

相關文章:
擦防曬乳要卸妝嗎?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