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當然是不可以啊。

有的病友生性節省,擔心藥膏用不完很浪費,會問說這個藥用不完的話還可以擦什麼地方;也有患者因為濕疹來就診,他「覺得」家人也是濕疹,所以想把藥膏借給家人一起用。

節儉固然是美德,但藥膏真的不能在沒有經醫師指示的狀況下亂擦,也不能隨意拿給別人使用,這有幾個原因:

1. 沒有醫師幫你留意副作用:很多人擔心醫師開的藥會不會有副作用,但是在自己幫別人「開藥」的時候,卻根本沒有考慮到這回事。很多藥物會不會產生副作用必須看使用的方法正不正確,不少病友沒有依照指示使用,而自己把藥膏天天擦當保養擦、還把擦腳的藥膏拿來擦臉,後來就造成皮膚不可恢復的傷害。

自己亂擦類固醇造成的酒糟性皮膚炎,皮膚變薄且脆弱,血絲變得非常明顯。

2. 你給別人擦的藥不見得對症:我遇過很多人覺得朋友得了「癬」,所以給朋友擦他庫存的「癬藥膏」,結果那根本不是癬,藥膏擦了沒有好,反而越來越嚴重。

把黴菌感染當做濕疹,自己買藥擦,造成黴菌惡化擴散。


3. 藥品是會過期的:跟食品一樣,藥品有一定的保存期限,當你熱心提供你的壓箱寶萬用藥膏給別人使用的時候,很可能藥品早就過期了。

雖然很多皮膚病看起來都是紅紅的,但其中奧妙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完全的,當皮膚有狀況最好還是找專業的醫師診治,避免自己亂擦藥,也不要把自己的藥膏分給別人用,愛之適足以害之,有時候錯誤的好意反而帶來更大的傷害。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