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面對一些外來病菌引起的皮膚病時,有些病友會好奇,「我這邊沒有傷口,也會感染病菌嗎?」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皮膚是身體抵抗外來病菌的第一道防線,的確,在絕大部分的狀況下,病菌都需要皮膚上有傷口才容易入侵。
傷口其實有大有小,大的傷口就想我們印象中的那樣會破皮流血,這類傷口感染的機會當然比較高,所以有時候必須用一些殺菌的藥物來治療。
然而更多的是皮膚上微小的傷口,這類傷口肉眼看不到,甚至用放大鏡都未必能察覺,有時候只是一些反覆的摩擦就會造成。微小的傷口每天都會發生,所幸我們皮膚是會再生及自我修復的器官,絕大多數的微小傷口都不會真的造成皮膚病,但有時候運氣比較不好,有傷口又剛好遇到病菌,就會被傳染到了。

除了傷口的有無之外,當然每個人對每種病菌的抵抗力不一樣,比如說有些人就是特別容易被黴菌感染、或有的人常常會長病毒疣。

除了傷口以外,另一個病菌容易趁虛而入的地方就是毛囊。一般的皮膚會有層層疊疊的表皮細胞保護,而毛囊相對起來是個弱點。夏天流汗比較多、衣服穿得又比較悶的時候,細菌就容易從毛囊入侵造成毛囊炎。

坦白講很多感染只能說盡量去減少,而很難百分之百避免。盡量遠離悶熱潮濕的環境、不要反覆搔抓或摩擦皮膚,這對降低皮膚感染的機會都會有點幫助。

相關文章:
這個會傳染嗎?
香港腳老是復發怎麼辦?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