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當然是用手擦啊~

事情沒那麼單純。
首先是到底要擠多少藥膏出來擦?一個簡單的估算方法,就是用我們的手指頭:當我們像擠牙膏一樣,把藥膏擠出一個指節的長度,這時候的藥膏量叫做一個「指尖單位 (Fingertip unit)」,而一個指尖單位大約可以塗抹兩個巴掌大的面積,因此在塗藥以前我們可以約略估計一下範圍來取用正確的藥量。

指尖單位 (Fingertip unit)
(圖片來源)
指尖單位當然只能約略估計用量,實際狀況還會受藥膏的質地、延展性等影響,但是多半不會有太大的差距。藥膏塗抹於皮膚之後,看起來應該是一層薄膜,如果看到白白一坨通常就表示你塗太厚了。
皮膚病往往不是整片都是,而是東一塊西一塊,在塗藥的時候盡量只塗在生病的皮膚上,正常的皮膚請盡量避開。(在少數狀況下醫師可能會請你稍微擦大片一點,如黴菌感染或青春痘,這部分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

皮膚科有很多問題都需要搭配保濕乳液一起治療,所以也常有病友在詢問到底乳液跟藥膏哪一個要先擦。這個問題其實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有的醫師支持先乳液再藥膏、有的醫師喜歡先藥膏再乳液,基本上只要用藥量正確,效果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以上的原則除了針對藥膏的使用以外,也適用於保濕乳液的用量估算,可以根據要塗抹的範圍大小,擠出或挖取適量個乳液,先平均點在要塗抹的區域,然後再用手掌均勻抹開。

擦藥膏是皮膚科治療最常用的處置方法之一,正確而且適量地使用藥膏絕對是提高治療成功率的重點之一。

相關文章:
保濕乳液怎麼選?

特別感謝:
張璽醫師 (臉書專頁)
醫師娘張太 (臉書專頁)
熱情提供相關資料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