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瘀血的經驗大家一定都有,有時候不小心踢到東西,腳上難免暫時有點黑青。

瘀血在醫學上是一種皮下出血的狀況。也就是皮膚裡面的一些細小血管因為外力衝擊而破裂流血,然而因為表皮沒有破裂,血沒辦法流出,因而淤積在皮膚裡面。
外觀上看起來通常是一片紅紫色的斑塊,壓起來會有點疼痛,幾天後漸漸轉變成藍紫色;隨著皮膚漸漸把這些血塊分解,斑塊的顏色會變得有點黃褐色,邊緣甚至會帶點綠色。
發生瘀血的前三天可以冰敷,這段時間內因為破裂的血管還很脆弱,不建議搓揉瘀青處;三天之後則改用溫毛巾熱敷。這都可以改善不適並加速復原,市面上也有瘀血藥膏可以擦,也有一點幫助。


倒是有一種瘀血常常讓人誤會為灰指甲或皮膚癌:指甲下血腫 (Subungual hematoma)。這其實就是指甲下面的瘀血,不過因為指甲沒辦法很快的分解血塊,所以瘀血會持續好幾個月才消退。

指甲下血腫 (Subungual hematoma)
圖片來源
除非經常沒有原因的發生瘀血、或瘀血面積非常大,否則絕大部分的瘀血都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