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圓形禿 (Alopecia areata) 」就是俗稱的「鬼剃頭」。除了很嚴重的患者以外,通常是在剪頭髮的時候被設計師發現的,頭上可能會有數量不等、大小不一的局部落髮。除了頭皮上會掉頭髮以外,有的人會掉鬍鬚、眉毛、腋毛、或陰毛,最嚴重的狀況下,還有人全身毛髮都脫落的。

圓形禿常用的治療有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局部類固醇注射,多半在三到六個月內可以看到改善,對於效果不佳的患者,則可以考慮使用冷凍治療或光療,再嚴重一些的還可以接受接觸性局部免疫療法(但受限於台灣的醫療規定,目前只有少數醫療院所有在進行)。前幾年美國耶魯大學報告過使用生物製劑來改善嚴重圓形禿的案例,但價格相當高昂就是了。

目前認為圓形禿跟壓力有關,但這個壓力還真的是可大可小,從工作或學業壓力,到睡眠不足、心情不好、感冒發燒都有可能,甚至也有些退休的病友說,我每天吃得好睡得好、遊山玩水又沒壓力,為什麼還會圓形禿?
這只能說人體是很奧妙的,有些疾病還真的找不出原因。我認為比較正面的想法是把圓形禿當成身體給我們的提醒,它提醒我們要留意目前的生活作息,能改善很好、找不到能改進的地方更棒(表示你已經活得很健康了),不要太過擔心才會好得快。

相關文章: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2)--雄性禿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