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金鋼狼」休傑克曼最近在他的Instagram公開又一次被診斷出皮膚癌的消息,並向粉絲呼籲要記得擦防曬乳。

皮膚癌有很多種,最常見(幸好也最不嚴重)的就是休傑克曼得到的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這種癌症最主要的成因就是陽光(主要是紫外線)的傷害。
冬天是一個會讓大家忘記防曬的季節,不過請記住一個觀念,「只要太陽沒有下山,紫外線的傷害都無所不在」,所以不管是晴天或陰天、是熱得要死還是冷颼颼,防曬都有必要性。

防曬除了可以靠遮蔽(撐傘、戴帽)之外,最好可以配合擦防曬乳。對於沒有長時間戶外活動需求的朋友來說,請選擇防曬係數(SPF) 30以上的產品(假如能更仔細一點,最好選擇有足夠UVA防護力的品項)。
除了「要擦」,更記得要「補擦」,一般來說防曬產品擦完兩個小時後就會失去效果,所以時間一到請記得再擦一次。不過坦白說兩個小時補擦一次大概很少人能做得到(我承認我自己沒辦法),如果你會離開室內環境,我的最低要求是早上、中午、傍晚各擦一次。

最後想特別跟男性朋友呼籲,男生一般比較不習慣撐傘,但至少要記得擦防曬乳,不要嫌麻煩或是覺得塗塗抹抹看起來「很娘」,休傑克曼夠man了吧,他還是得做防曬的,你想很man卻得皮膚癌,還是很娘但皮膚健康呢?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