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最近有病友來找我,擔心他用的痘痘藥會不會有抗藥性。
我們來談談抗藥性:「抗藥性」從字面上解讀就是「對藥物有了抵抗性」,而類似的反應有兩種:

第一種是真正的「抗藥性(drug resistance)」:也就是細菌對某種藥物發展出抵抗的能力。這個問題很麻煩,因為這類細菌的生存力都比較強,一旦抗藥性大規模發生,會是醫療上很大的難題。
抗藥性通常是由於抗生素過度使用產生的,隨著醫學越來越進步,抗生素不斷推陳出新,誰知道細菌的變異也跟著推陳出新,這幾年慢慢出現所謂的「超級病菌」,就是細菌跟人類軍備競賽後的結果。

第二種叫「抗藥反應(tachyphylaxis)」:嚴格說這不能算「抗藥性(drug resistance)」。這是連續用藥一段時間之後,藥物突然失效的一種狀況。只要停藥或換一種藥,過一段時間還是能恢復效果,沒什麼需要太擔心的。

在皮膚科門診裡,病友比較擔心抗藥性的應該算青春痘的治療藥物了,有一部分的痘痘藥屬於抗生素,所以長期使用的確有發生抗藥性(drug resistance)的機會,不過目前還有很多不容易產生抗藥性的痘痘藥(如A酸retinoid acid、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可以用,所以不至於發生無藥可用的狀況。

不管去看什麼病,醫師會開藥一定有他的考量;換個角度講,不開藥也一定有他的考量,抗生素不是毒但也不是萬靈丹,對於用藥有想法可以與醫師討論,得到共識後一起配合治療,別自己胡思亂想。
從比較實務的角度來看,病友們其實不必過度擔心抗藥性的發生,這交給您的醫師去煩惱就好了。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