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腳上長一顆硬硬的東西,最常見的疾病是雞眼以及病毒疣

雞眼其實就是比較突起的繭,成因很單純,就是磨擦引起的。腳底會磨擦長雞眼不外乎兩個原因:鞋子不合腳,或走路習慣造成的。
鞋子不合腳就要換,鞋墊盡量挑軟一些的,楦頭不要太緊,然後鞋跟不要太高。
走路習慣就比較麻煩,可能是工作的關係必須久站、也可能根本就是施力點不對,這個問題可以找復健科醫師協助,有些特殊的輔具可以改善。另外有的老人家腳趾頭會有些變形,也容易生成雞眼。

病毒疣則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的感染,病毒疣是因為接觸傳染的。因為病毒太小肉眼看不到,說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預防。不過絕大部分的疣都是良性的,也就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這兩個病有時候不容易區分,一個簡單的方式是用放大鏡去看看突起處,如果看到裡面有小黑點,那麼病毒疣的機會比較高。

{ 2 意見 ... read them below or Comment }

  1. 醫師你好, 所以若是有病毒疣的話, 基本上是不需要特別處置的嗎? 一般人若沒特別注意根本不會發覺有病毒疣, 聽說病毒疣有很多種, 那一個人也有可能同時感染多種病毒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可能同時有多種病毒造成的病毒疣。

      刪除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