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如何洗臉一直是很熱門的話題,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醫師說明了詳細的洗臉步驟,告訴我們怎麼挑選臉部清潔產品、又要採用哪些方式來清潔肌膚。

這些資訊都非常正確,但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像洗臉這種每天都要做、而且可能必須做好幾次的事情,重點還是要簡單方便。太過繁複的手續很容易流於理論,而很難讓人持之以恆地遵守,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懶人如我是怎麼洗臉的。

先談洗面乳。
除非有上妝、大量流汗、或暴露在粉塵多的環境裡,其實洗臉未必要用洗面乳。我們首先要了解的是,洗面乳的功能就是一次性的洗淨,你不能期待它有太多其他的特異功能,比如說控油、緊實什麼的。至於抗痘洗面乳,用在很輕微的青春痘或做為預防還加減可以,嚴重的痘痘要靠洗面乳洗掉那就是不可能。

那麼洗面乳要怎麼選,很簡單,就是洗了不會刺、癢、緊繃大概就沒問題,因為每個人的膚質不同,這就必須靠實際使用的體驗才能判斷,大原則是可以先從給乾性肌膚的產品開始用,如果真的覺得不夠過癮,再改用給油性肌膚的品項。

至於洗臉的步驟,那更簡單了,水龍頭打開水潑一潑用手抹兩下就收工了(如果有用洗面乳的習慣,把洗面乳加水在手上搓開以後抹到臉上,然後水龍頭打開水潑一潑用手抹兩下一樣收工)。洗完臉覺得臉上會滴水很討厭那就擦乾(這個應該不用教吧),皮膚容易乾癢脫皮的可以擦一下保濕乳液。

夏天的話一天可以洗兩三次,中間如果覺得臉很油不舒服可以用清水再沖兩下;冬天的臉就不必過度清潔,一至二次就很夠了,秋冬寧可讓臉稍微油一點。

簡單整理一下洗臉的步驟
1. 洗面乳:可用可不用。如果有用洗面乳,把洗面乳加水在手上搓開以後抹到臉上。
2. 水龍頭打開水潑一潑用手抹一抹臉。
3. 覺得臉上會滴水很討厭那就擦乾。

這樣事情是不是單純很多?
就我在門診的觀察,大多數人的肌膚其實沒有那麼脆弱,平常心對待即可,人生還有太多值得我們花時間去體驗的事情,洗臉不必是其中之一。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