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現在很多健康新聞常常會報導雷射的功效,尤其是在皮膚科的領域中,雷射的曝光度更是超高,有時候讓人有雷射會治百病的錯覺,門診也不時遇到一進診間要求要雷射治療的狀況。

如果你稍微研究過市面上關於雷射的資訊,就會發現充滿了五顏六色的名詞,有紅寶石雷射、紫翠玉雷射、染料雷射(真的是「五顏六色」對吧)、二氧化碳雷射、皮秒雷射等等,這幾年更出現精靈雷射、櫻花雷射、淨膚雷射這些令人迷惘的產品。所以雷射到底是什麼?


雷射是 "LASER" 的音譯,而 "LASER" 又是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 的縮寫,大致可以翻譯成「光經由輻射激發而產生的放大效應」,簡單一點來講,雷射其實就是一種很亮的光

在這個「光經由輻射激發」的過程中,會需要一種「介質」,經由不同介質的激發,就會產生不同種類的雷射光,在學理上我們稱之為不同「波長」的雷射光。這有點類似在手電筒前蓋上彩色的玻璃紙,如此手電筒發出的光就會隨著玻璃紙顏色的選擇而有所不同。

而這種「介質」也就是早期雷射被命名的基礎,比如說裡面利用紅寶石當介質的雷射就會稱作紅寶石雷射、利用二氧化碳氣體當介質的雷射就會稱作二氧化碳雷射,你也可以把這件事情理解成,雷射叫什麼名字,雷射機台裡面就有什麼東西。(所以「紅寶石雷射」裡面真的有紅寶石嗎?誒,真的有喔!)


那精靈雷射、櫻花雷射又是什麼回事?機台裡面真的有精靈跟櫻花嗎?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
每一種雷射在市面上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製造廠商,為了在眾多產品中能脫穎而出、也為了讓消費者能更容易記憶,廠商常常會給自己的產品創造比較有親和力的名稱,比如說「櫻花雷射」就比「染料雷射」讓人有更多美好的想像,而「精靈雷射」也一定比「長脈衝釹雅鉻雷射」好上口。


另外這幾年最夯的「皮秒雷射」,以及這十年來常被提到的「飛梭雷射」,指的則是雷射的硬體技術。
皮秒雷射」原名為 Pico-second laser ,Pico-second 音譯為皮秒。Pico-second的意思是10-12秒,也就是0.000000000001秒。皮秒雷射能把雷射能量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一次發出,可以造成與非皮秒雷射不同的物理及生物特性。
飛梭雷射」原名為 Fractional laser,飛梭雷射是把傳統的一道比較粗的雷射光束分成許多細小的雷射光束,如此在治療時所造成的皮膚傷害會比較小。

另外還有一種叫「脈衝光 (Intense Pulsed Light)」的東西,脈衝光因為缺乏雷射所必需的物理特性(單一波長、單一位相),所以就定義上來講不能算雷射,不過在市面上往往被當成跟雷射一樣的東西在推銷,在臨床應用上脈衝光跟雷射有些重疊的部份,但細節上當然各有擅場。


這篇講了不少雷射的技術細節,不過只需要大概了解:1. 雷射是一種特殊的光線 2. 雷射主要依其介質而命名,但市場上會有很多為了行銷而產生的暱稱。這樣就可以了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