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絕大部分的皮膚病靠肉眼就能診斷,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看就知道病症是什麼,甚至從患者的描述中就能判斷。但有時候病症比較複雜,只靠雙眼畢竟不夠,這時候會需要其他的輔助檢查。

皮膚科最獨特的檢查之一就是皮膚切片,皮膚切片會切下一小塊皮膚,然後製作成特殊的標本,再以顯微鏡檢視。這種檢查可以得到很多皮膚深層組織變化的資訊,有些疾病最後還是必須靠切片來做確定診斷。然而因為切片比較侵入性、又會留下疤痕,通常是非常必要才會這樣做。

其次是皮膚抹片,在用刀片刮取皮膚表面的淺層組織(皮屑、水泡..等)後,加入輔助用的特殊藥劑後以顯微鏡觀察。常見的皮膚抹片有氫氧化鉀抹片 (KOH smear)、Tzanck smear、葛蘭式染色 (Gram stain) 等,可用來協助診斷黴菌感染、疥瘡 (Scabies) 、水泡疾病、以及細菌感染。皮膚抹片快速而且沒有侵入性,是皮膚科醫師的好朋友。

皮膚科醫師還有一種特別的武器叫「皮膚鏡 (Dermoscope)」,這種儀器可以看穿表皮,了解淺層真皮的色素及血管分佈,早年主要用來診斷皮膚癌(黑色素細胞癌),然而隨著技術的發展,慢慢被應用到各式疾病的診斷上。

還有一種裝置叫伍氏燈 (Wood's lamp),這是一種特殊波長的紫外線,在伍氏燈的照射下,有些特殊的感染會發出特有的顏色,而且可以加強表皮與真皮間的色差,協助白斑等色素疾病的診斷。

皮膚科醫師最想要的檢查是可以「看得深又不傷身體」,也就是希望看得到皮膚深層的變化、又不必像切片一樣造成傷口。歷史最悠久的算是超音波,但隨著科技發展,還有很多新的技術,比如說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反射共軛焦顯微鏡 (Reflectance confocal microscopy)、雙光子成像 (Dual photon imaging) 等,都能達到類似的目的。

當然有時候為了檢查是否有全身性的變化,皮膚科醫師也會安排抽血檢驗,比如說看血球、肝臟腎臟的變化、免疫指數、病毒抗體等等。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