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你可能不知道腸病毒到底是什麼,但是對這個名詞一定不會太陌生,每年的春夏腸病毒流行季節期間,衛生機關一定會不斷宣傳要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皮膚科醫師在對抗腸病毒的活動中幾乎永遠不是主角,我們不容易面對到腸病毒的重症或急性症狀,但腸病毒急性期過後的症狀中,很多都是以皮膚出疹為表現,因此每年腸病毒流行與否,身為皮膚科醫師的我也略懂略懂

腸病毒 (Enterovirus) 雖然叫做「腸」病毒,但並不是像我們所想的會有上吐下瀉等腸胃道的問題,腸病毒常見引起的症狀有發燒、喉嚨痛、皮膚出疹。而腸病毒主要是經由呼吸道(咳嗽打噴嚏等)、腸胃道(吃進去)、及接觸(摸到感染的分泌物)傳染的。
其中皮膚的疹子最典型的是出現在手掌、腳掌、口腔、臀部的紅點或水泡,這也就是所謂的「手足口病 (Hand-foot-mouth disease)」,手腳掌的紅點或水泡幾天後會開始收乾、脫皮,長在嘴巴裡面的則會造成吞嚥的時候疼痛,這些疹子大約持續一兩個禮拜會消退。
此外還有一部份的人會因為腸病毒的感染而出現病毒疹 (Viral exanthem) ,全身四處都有可能產生紅斑、水泡等皮疹。
腸病毒造成的手足口病 (Hand-foot-mouth disease)
(黃千耀醫師拍攝)

另外很特別的是在腸病毒復元之後的幾個月內,有些人的指甲會出現橫向的溝槽甚至斷裂脫落,這種狀況稱為脫甲症 (Onychomadesis) ,雖然看起來有點嚇人,但指甲都會長回來,其實不必太過擔心。

腸病毒感染之後的脫甲症 (Onychomadesis)
(黃千耀醫師拍攝)

大部分腸病毒患者在十天左右都會恢復,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了,後續皮膚及指甲的症狀更是不須擔心,但假如有出現腸病毒重症的疑似症狀(抽蓄、嗜睡、心跳過快等),應盡快就醫處理(這時候當然不是找皮膚科啦)。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擅自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