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有些病友對於皮膚病老是不會好感到很困擾。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什麼叫做「不會好」。

第一種是持續型的慢性皮膚病:真的不會好,只要不治療就會發作。比如說乾癬。
第二種是反復型的慢性皮膚病:病況會起起伏伏,就算不治療可能也有一段時間相安無事,但就是會復發,非常多皮膚病都屬於這一類。比如說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酒糟、汗泡疹、異位性皮膚炎等。
對於這兩類疾病,我們的目標放在「控制」,也就是要減低皮膚病對生活造成的困擾,由於是慢性病,通常需要長期用藥與追蹤,所以務必找到自己信任又能固定回診的醫療院所就醫。

第三種是會再次得到的皮膚病:其實每次都會好,但是會再次得到。這些往往是小毛病,但反復發生也滿困擾的。比如說毛囊炎、香港腳、疣等。
這類皮膚病就不能算「不會好」,而是類似感冒一樣,每次都會好,只是誰也不曉得以後還會不會再次感冒。
這類疾病的處理原則是在發作時先就症狀做治療,之後再針對可以找到的病因進行調整,以減少再次發作的機會。

面對反覆發生的皮膚病是一件很挫折的事情,常聽到有病友在診間很喪氣地跟我抱怨「就算這次治好了,以後還是會再發作,那何必接受治療?
我只問你一件事,就算今天吃過飯了,明天還是會肚子餓,那你今天吃不吃飯?當然吃啊!眼前先吃飽,明天餓了再吃就是。皮膚病也是這樣,當下的問題先解決,以後的事情發生了再一起來想辦法,別急著放棄!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