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如果皮膚一直很癢,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找皮膚科醫師處理,不過有時候三更半夜一時找不到醫師,又不想因為皮膚癢跑急診的話,這裡提供幾個就急的方法。

首先可以嘗試冷敷或冰敷,拿毛巾沾冷水甚至包點冰塊敷在癢的地方,讓皮膚溫度稍微降低,對癢的感覺會比較減輕。有的人會喜歡用熱水去燙皮膚,用熱水燙的確暫時會沒那麼癢,可是很容易造成皮膚受傷,之後會更難好,所以請千萬不要用熱水燙。

另外可以嘗試擦點保濕乳液,皮膚癢很常是因為乾燥引起的,擦乳液可以改善乾燥減輕搔癢。就算不是因為乾燥引起的皮膚癢,擦乳液反正也沒有什麼壞處,而且有些乳液裡面會有舒緩鎮定的成份,對止癢還是會有點效果。

再來可以嘗試穴道按摩,經有醫學研究發現曲池及少海對止癢有不錯的效果,曲池跟少海的位置在手肘彎曲起來那溝的兩側,很癢的時候可以用指腹按壓這兩處穴道。



以上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救急暫時止癢,如果皮膚真的很不舒服,建議還是找皮膚科醫師治療,不要自己亂嘗試偏方。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