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其實所有皮膚上的各種異常狀況都可以稱為「疹子 (Skin rash)」,而皮膚科醫師會根據狀況的不同,給予這些疹子不同的名稱。

比如說,小顆的突起我們稱它做丘疹 (Papule),而大顆的突起我們稱它做結節 (Nodule);平平的紅斑我們叫斑塊 (Patch),平平的紅斑我們叫丘斑 (Plaque);小的水泡叫小泡 (Vesicle),大的水泡叫大泡 (Bulla)。再根據其它變化,我們還會形容疹子上有脫屑、痂皮、苔癬化 (Lichenification)..等等。

以上的描述排列組合,再加上皮疹的顏色、部位、分布等資訊,就構成皮膚科醫師之間溝通的語言。經由這種溝通方式,皮膚科醫師可以在沒看到實際症狀的情況下,仍然對皮膚疾病有一定的掌握。這是一套看似簡單、但卻需要時間去學習的系統。

基本上「疹子」只是一個概括的名詞。就像是「交通工具」這樣,你不可能跟警察先生說「剛有一個『交通工具』闖紅燈,那個交通工具有輪子,而且會動」就要警察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闖了紅燈;同樣的,皮膚科醫師也不可能只靠「我長了疹子,紅紅的、會癢」這樣的資訊就判斷出是什麼皮膚病。
雖然現在取得網路資訊很方便,但當皮膚有狀況時,最好的方式還是給醫師確實檢查,得到全面的資訊才能有正確的診斷。

聲明: 本部落格目的在於推廣皮膚相關知識,為了方便說明,部分文章內容經過簡化並略去過度複雜的部分,請讀者不要按照文章內容自我診斷,若有疑似病徵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