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頭痛要用頭痛藥、感冒要用感冒藥,那燙傷咧?當然是用燙傷藥啊~這不是廢話嗎?

還真的不是廢話,事實上大多數的燙傷並不該使用燙傷藥膏

我們最常在藥房買得到的燙傷藥膏成分是銀磺胺 (Silver Sulfadiazine) ,這是一種抗生素,也就是殺細菌用的。既然是殺細菌用的,那麼假如沒有細菌,它也就沒有用。

我們一般家中會發生的燙傷通常屬於一度(紅腫)或二度燙傷(起水泡),只要皮膚沒有破損或特別接觸到髒汙,在短時間內並不會發生感染,所以多數的狀況下用了燙傷藥膏並沒有幫助。

那麼有沒有壞處?
首先燙傷藥膏(銀磺胺)有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造成傷口發紅發癢;其次銀磺胺中的銀離子有時候會將皮膚染色;最糟的是,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銀磺胺會讓傷口不容易癒合,而傷口癒合的時間拖得越長,發生疤痕的機會也就越高。

燙傷後緊急處理的五個步驟:
沖:用冷水沖約30分鐘。
脫:若燙傷部位有衣物,請溫柔的移除。
泡:再用冷水泡約30分鐘。
蓋:以乾淨的紗布覆蓋。
送:送醫。

如果真的不能馬上送醫,起水泡的部分可以先貼人工皮等敷料作為保護。銀磺胺成分的燙傷藥膏只有在燙傷傷口感染的狀況下使用才有幫助,使用前還是由醫師評估比較妥當。


黃千耀醫師臉書專頁

參考資料:
J Invest Dermatol. 2015 May;135(5):1459-62.
Burns. 2016 Apr 25. pii: S0305-4179(16)30056-0.

請留言

- Copyright © 黃千耀醫師 - Skyblu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